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

水瓶子的陳道怡-〈熱血滴出的自由〉




我深刻明白,我的生命從來不是我自己一個人的,那是來自多方鮮紅色河流匯集的。--陳道怡.重型海洋性貧血

水瓶子的陳道怡-〈熱血滴出的自由〉

小時候,貪玩的我問媽媽,為什麼我要定期請假去醫院,為什麼我每天都要打針不能出去玩,媽媽總是默默無語的摸摸我的頭。
長大後,看到電視劇裡人間四月天中,幼儀哭著對著志摩控訴,你要一個沒有自由的人如何給你自由。

我頓時明白,我們都被綁住了,互相的被疾病困住。
我必須定期去醫院,每天打針;她必須定期帶我去醫院,每天幫我打針。

再大一點,我突然間感謝起這老天爺恩賜的自由,祂給了一向懶惰的我充份偷閒的理由,跟同年紀的朋友相比,我少了很多須要煩心的問題,所以總顯得我無事一身輕享盡一切的恩竉。

當學生時,媽媽不要求我學業頂尖,只要我乖乖聽話打針。
當上班族,媽媽不要求我每個月要負擔多少家計,只要我不要拿肝去拚,照顧身子。而成長靠大家一點一滴的熱血養大,都是這個社會的大家成就我的自由。所以,我認為的自由是---愛的成全與祝福。

我的妹妹和我同樣的病症,他是一個比我更關不住的人,大學的時候去機車環島,去年去蘭嶼打工換宿一個月,就連前不久中型巴士翻車的司馬庫斯,他都去了兩次。

比起很多生病的孩子,我媽要有更大的一顆心臟,但並不是不緊張,而是他知道自己的孩子是透過一次次的壯遊找到存在的意義。

我雖然沒有妹妹那麼野,但我喜歡四處遨遊,在有生之年多看看這世界的美麗,只是我常帶上我的母親,因為姐妹倆的疾病牽制住她一生的自由,我想跟他一起分享這世界的美好風光,我也想成全她苦盡甘來的自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