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

「還好哲學」的顧潔如-〈愛的抱抱〉


這些年,我的天空,是一分分撥雲見白日的。~顧潔如.紫質症

「還好哲學」的顧潔如-〈愛的抱抱〉

確診的頭幾年,我沒時間想太多,因為我悲傷的額度,被親朋好友搶著用光了,他們比我還要悲傷。

在還沒有施打孤兒藥之前,出院的日子常常是遙遙無期,那時候我以為只要表現的蠻不在乎,大家就不再皺著眉頭看我,直到有一天爸爸打電話來,問我到底什麼時候出院,讓我整個大崩潰,對著他嘶吼:「每個人都對我皺眉,對我嘆氣,有沒有人問我今天肚子痛不痛?有沒有再吐?有沒有發燒?」停了幾秒後,爸爸淡淡地回應我:「呵呵,那你今天肚子痛不痛?」

掛上電話,我大哭一場,從此八十歲的爸爸不再打電話給我,只在我每一次出院的時候,張開雙臂擁抱我,跟我說:「寶貝,你回來啦!」。就這樣,我骨子裡的任性和自憐,被爸爸徹底收服了。

兩年多前,爸爸過世了,我坍塌一半的世界,剩下凡事緊張慌亂的媽媽。爲了安撫她,我開始擁抱她,就像爸爸當年將我擁在懷裡一樣。剛開始我們像是互擁著一塊木頭一樣應垹垹。漸漸地,越抱越認真,邊抱邊輕拍對方的背,順便抓抓癢,到現在,我們抱著還會左搖右晃,相互親吻。

從每天愛的抱抱中,媽媽憂鬱的臉上開始有了安心的笑容。現在我每四週進場保養,出院回家第一件事,就是抱著媽媽說:「寶貝,我回來了!」

我們的慧卿姐曾經說過:「不能只看地上的影子,要抬頭看天上的光。」

爸爸的離去,喚醒我和媽媽的關係,現在的我很珍惜活在當下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