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

老靈魂的蘇瑞臻-〈和解之愛〉



一個很用力的人,常把生活過得太嚴肅,被年紀大的朋友笑稱:「有小朋友的身體,卻藏著年老的靈魂。」~蘇瑞臻.性聯遺傳型低磷酸鹽佝僂症

老靈魂的蘇瑞臻-〈和解之愛〉

朋友問:第一次當作家,感覺怎麼樣?」我說:「我是“坐在家裡”的“坐家”。」朋友又說:「妳坐著跟站著,是一樣高。」但我堂弟說:「妳站著有比坐著高。」收起我小朋友身高,說說我認為的愛是什麼?

我認為「愛,是支持、寬恕和療癒一個人。」我的文章最想要表達一份「與母親和解的愛。」

疾病,會提醒人的死亡。而我的疾病,經常告訴我:「生命有限。」我想著「有罕病的我,在生時,想做什麼?」

我想認識一個「育有先天殘疾孩子的母親,怎麼度過她的難過、痛苦和悲傷?」所以,我去做社工,想認識更多母親,她們養育先天殘疾孩子的心情和故事。從中,也反觀自省我對媽媽的認識和理解。

疾病,常讓我感到死亡的逼近,一直以為自己會比所有親人、朋友早死,直到弟的過世,我看見我媽媽,隨著她的心頭肉,掉進死蔭幽谷裡,我更靠近理解生者與逝者之間,沒被「死亡」帶走,「母親對孩子,永不抹滅的一份愛」。

而我想著「有罕病的我,在死後,要留下什麼?」我要留下一份「沒有遺憾的愛」。

作為一個罕病女兒,我要對母親說:「雖然我有先天殘缺,但這不是妳的錯,我很謝謝妳,沒有放棄我。這個困難的疾病,我們並肩而行,琢磨一顆愛的真諦。」

作為一個社工,我邀請您伸出手,一起與我為所有罕病兒母親,遞上輕輕的、溫柔的拍撫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