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

罕病天使-《9個萬分之1的相聚》 中國時報/2013-03-03/黃天如


中國時報/2013-03-03/黃天如
 
▲羅揚(後排左2)與李淑惠(前排左1)等9人都是發病機率僅萬分之1,甚至更低的罕病患者,但對生命不悔的執著與熱愛卻把他們聚在一起,創作生命書─《9個萬分之1的相聚》。(罕見疾病基金會提供)

羅揚等9名罕病患者 透過相互討論、療傷…經過近2年時間 創作出屬於他們的生命書

罕病的發生機率只有萬分之1,甚至更低,然而對生命不悔的執著與熱愛,卻把羅揚等9名罕病患者聚集在一起,相互討論、激盪,療傷…,經過近2年時間,終於創作完成屬於他們的生命書─《9個萬分之1的相聚》。

19歲黏多醣患者羅揚是9名作者中最年輕的一個,去年才以優異成績成為政大新鮮人的他,卻有著異於同齡人的老成,「小時候常聽醫生說我最多只能活到123歲,所以我特別喜歡旅行,因為人生漂泊,而每場旅行都像是人生的縮影,或許這樣,我就不會留下太多生命短暫的遺憾。」

話雖如此,羅揚旅行的態度,就跟他面對人生一樣認真。去年暑假羅揚跟阿姨到高雄旗津騎自行車環島,途中偏偏碰到狂風暴雨,但他不甘心就此放棄計畫已久的旅程,硬是咬著牙沿著大浪拍打的海岸騎了一大圈。

羅揚說,傍晚回到高雄市區,正當他在為看似烏煙瘴氣的旅行懊惱時,卻意外看到雨過天青之後,夕陽映照的西子灣,「希望我的人生也能跟這次旅行一樣,只要認真走過,就是絕美!」

李淑惠則是俗稱「泡泡龍」的遺傳性表皮分解性水皰症患者,她不但從4個月大開始,就為全身持續潰爛的傷口所苦,一路走來,內心更在旁人的異樣眼光之下,被傷得體無完膚。

李淑惠說,就跟所有人一樣,她也有美麗的夢想,希望能成為一名白衣天使,有一天能夠享受自彈自唱的快樂,能像美人魚般優游水中…,但這一切都因她的病,變得遙不可及。

但轉念之後,李淑惠決定先接受自己,38歲那年,她生平第一次穿上短袖,露出上天賦予她永不褪色的華麗衣裳,從此展開如沐春風的新人生。「現在我的夢想是努力復健,只要有朝一日能暫時掙脫身上交纏的紗布,隨心所欲地泡個澡,便於願足矣。」

還有即使無法開口,也要透過創作與世界對話的漸凍人袁鵬偉;小小身體裡藏著大大勇氣的佝僂症患者蘇瑞臻;用幽默與疾病共處的杜斯氏症患者劉家幗;「混血女孩」─重型海洋性貧血患者陳道怡;學習享受30萬分之1罕見際遇的紫質症患者顧潔如;積極尋求治療的多發性硬化症患者賴志銘;特立獨行的林道症候群患者尤文瀚…,都在《9個萬分之1的相聚》中等著與你相遇。
http://life.chinatimes.com/LifeContent/1404/20130303000599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